言论和日记的存放地。

“男神x你”题材写作感想交流

创了一个子博,把文章归类重发了而已233并没有对原文进行修改。

重发的时候看了看第一次发这篇的时候是2016.11.18,今天是2017.4.16,想不到一写写了这么久了。



【【声明】】


本文只是作者的“写作感想”,并不是“写作指导”,作者说的【并不一定是对的】【主观色彩非常重】。写这篇感想也只是为了【讨论】。



正文


在(1)中,笔者主要讨论两个问题:


①作者的写作观念?

②【男神x你】的“代入感”/“代出感”。


一、写作观念


其实写这个是为了防止撕逼【。 可跳过不读。如果读到后文有妹子要争论【为什么要迎合读者口味写作】……请重复阅读此模块,防止断章取义,谢谢。


因为笔者对于【男神x你】类作品向来只写不读,和同行交流的也不多,所以这里只谈个人感受。


笔者最早写文的时候,尤其是写原女BG的时候,脑子通常是【啊只想写在一起之后的事情怎么破】【还没铺垫完情感线剧情线就完结了】……这类问题。


所以对于笔者来讲,男神x你真是福音。不用过分考量女主“你”的性格(容易画蛇添足,导致代入感缺失)。作者写作时可以不作任何铺垫,读者可以直接接受“你”和男神在一起,场景时间随时转换。


如果说一个写手在写原女BG时,要费尽心思说服读者,让读者“认可”女主和男主在一起。那么,“男神x你”题材本身,就让读者不得不“认可”女主,认可“你”,这里的“你”就是“你自己”。只要作者不丧心病狂放飞自我,通常读者应该能接受文中的“你”?


好吧,说白了,笔者写“男神x你”主要是因为懒。铺垫情感线实在是TUT


因为笔者写的是段子类男神x你,所以除了写作动机以外,在创作观念上,笔者在此也要做一下说明。


笔者认为,“段子”是“一瞬间”、“简洁明了”、“直奔主题”“节奏感强”的(虽然笔者自己经常写得废话连篇)。所以,就像一场微电影,导演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迅速表现出自己要表现的东西。比如:


笔者今天主要想写的是《文豪野犬》中“你”抱着太宰治取暖,当时笔者的灵感是“太宰治在女主取暖时把外套纽扣扣上”。


所以在下笔的时候,要渲染一下天怎么冷吗?当然不需要,笔者的灵感点就是“扣纽扣”,或者说,笔者自认为这个段子的亮点集中在“扣纽扣”的一瞬间。这个时候,笔者只想展现“扣纽扣”一瞬间的场景,所以其它元素,比如“天冷”,比如“你在太宰治怀里的感受”一类,全部被笔者剔除掉了。


但是,当笔者在写“太宰治黑化了”的时候,笔者主要想到的是太宰治黑化的“神情、目光、太宰治杀人之后的反应”。所以,在写这一篇的时候,作者只恨自己不是一个画手,只好把场面具体化。


不过,具体化不代表详尽地叙述,笔者毕竟是在写段子,重点是要把笔者的“感觉”“氛围”传达给读者。所以,笔者个人认为,自己与其说是在具体描写,不如说只是提醒读者这里有什么,那里有什么,剩下的交给读者体会。


【一、写作观念 完】



二、代入感/代出感


首先这里感谢一下出黑势力而不染的荷花同学←笔者的好基友。荷花同学陪笔者半夜三更地聊起了【男神x你】的写作问题。当时我们讨论到“代入感”的问题,就是笔者在这里想提的。


就像【一】中所说,男神x你中的“你”可以翻译成“你自己”,所以,可能会更多地注意帮“你”加职业/和男神的关系一类的设定,而不是加性格设定。


笔者个人认为,适当赋予“你”的性格特征,也不是不可以。因为,【男神x你】中,“代出感”是不可避免的。这种“代出感”主要因为:


1.作者创作时的思维模式。

2.读者脑补时的思维模式。


作者创作时,这里我们举个B站大神的栗子,up主Lex,他在做《FZ》漫评时指出,《FZ》的英灵设定非常有趣,因为如果英灵们都是saber,那《FZ》就成了华山论剑。


后来,在Lex聚聚的一个十分钟看完FSN的视频中,神父回答男主“为什么职业这么多”的时候,说了“打起来花样多”。


这里的“打起来花样多”和“就成了华山论剑”,是不是有一脉相承的感觉?笔者认为,这就是作者的思维模式的体现。


Lex聚聚对“英灵”的理解中,就含有“打起来花样多”,这种理解会反应在聚聚的作品中。只要是创作者,应该都无法规避这个问题,作者的思维会直接影响作者对人物的理解、剧情走向等等等等问题。




所以,作者可能真的完全契合读者的心意么?读者的想法会和作者完全一样么?不可能吧。所以,一篇【男神x你】做到完全代入,笔者个人认为,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
读者之所以产生了“代入感”,前提条件是读者认同了作者的思维模式。这种“认同”和“契合”是有偏差的。


所以,笔者个人认为,【男神x你】,写作时不用过分强调代入感,而是要让读者有“认同感”。


同时,作为读者。起码笔者在读文的时候会自己脑补点画面,这种画面往往是“上帝视角”的。而上帝视角,注定了读者无法和“你”看到的内容完全一致。作者和读者都有俯瞰作品全局的特权,这是故事中的“你”所没有的。


读者的“上帝视角”,读者眼前的“屏幕”,抽象化的文字,注定了读者在阅读时,会有一定的“代出感”。


因为笔者从不读同行的作品……所以依然用自己的文举例子,不、不好意思TVT


在第二次写太宰治黑化的时候,笔者的梗是太宰治杀了人,而“你”不知道。


但是,读者最后都能明白:太宰治杀了人。但读者也是文中的“你”。


这里就是笔者个人认为,要通过“代入感”和“代出感”结合,才能达到阅读效果的栗子。在创作时,对跳出故事、针对整体画面的把控,也同样重要。


【二、代入感/代出感 完】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7 )

© 裁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