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论和日记的存放地。

[人生笔记]《无声电话》(中原×你)+其它的感想

无声电话

中原×你


那则无声电话持续了5分21秒。电话那头并没有人声,只有淅淅沥沥的雨声。你坐在窗边,窗外同样下着雨,你觉得你身处的空间潮湿极了,竟然连电话也是潮的。


通话结束后,你本应把手机放回桌面,但你的手迟迟没有落下去,你的手攥着手机,像紧紧抓住对方的手。你一直攥着它,直到你的力气一点点流失,你丧失了抓住它的能力。


直到空气猛然“哒”的一声,你终于从5分21秒的梦境中惊醒。


你看着桌面上因你失手而掉落的手机,奇怪的事情发生了:几秒钟前的悲伤和不舍不复存在,就如过往的时间不会再来。你感到刚才的自己异常可笑。


你早就明白,当年的雨不会再下,即便再下,也不会再有当年的人为你撑开一把伞。


那个撑开伞的人问你想不想回家,不想回他就陪你看雨。当年的你想要回家,现在的你正坐在家中,你将独自望向窗外瓢泼的雨幕。






 原梗来自@要当小王子 的作品,嗯所以男主是中原

本来标题想用《无声告白》的,但这本书实在是不喜欢,还是用《无声电话》了。

不知道为什么要了授权又有点不想写了……所以就写成这样吧,等哪天心情好了就把它删掉。

其实昨天想到这个场景时,还有一幕是“你”在通话时忍不住哭了出来,但“你”一边捂住嘴一边不让声音传到电话的另一端。

倒不如说,是我想到这一幕的时候自己哭得很惨很惨,一直在厕所吐。吐完了然后回去洗澡,然后坐到电脑前找小王叽要授权。


我觉得最大的BE不是死别的痛苦,而是生离的折磨。比生离的折磨更悲哀的,莫过于拥有这段情感的双方最后都放下了情感。情感本身都死掉了。


昨天看叶嘉莹老师的《人间词话七讲》,因为那些文字本来是叶老师的演讲嘛,所以叶老师说时间不够了,于是就没讲辛弃疾。


说到稼轩,突然想起自己当时上课就很喜欢的词:


少年不识愁滋味, 爱上层楼。 爱上层楼。 为赋新词强说愁。

而今识尽愁滋味, 欲说还休。 欲说还休。 却道天凉好个秋。


当时读到这里真的感觉悲慨无限:愁从一个遥远的“理想”,最终竟然完全渗透了一个人,达到了张口无言的地步,一“说”一“休”,一“却”一“好”,真是浑身上下、举手投足里都透露着悲哀。


写到这里,突然想到一种新的“愁”的模式:

而今识尽愁滋味,为赋新词强说愁。


还有一句也很有名:

独立小桥风满袖,平林新月人归后。


最初喜欢这句话就是因为读起来的感觉非常好,因为它虽然是词,但其实也是七个字七个字,念起来很有诗的语势。如今再看,还是喜欢后半句:平林新月人归后。


其实比较喜欢转身走掉的那一瞬间。


最后还是把刚才中原的结尾拿过来,毕竟这是我目前唯一一句把过去、现在、未来全部写到的话:


当年的你想要回家,现在的你正坐在家中,你将独自望向窗外瓢泼的雨幕。


这终究不是我希望的男你的样子,我一直觉得,男你中的“你”就是读者,所以从来拒绝写刀。那么这个短小的男你,就当是今天的男我吧。【笑


最后感谢每一个看二二九胡言乱语到这里的人,我喜欢你们每一个人,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陪伴。高三至今一直情绪不稳定,有些读者甚至会发很长的私信安慰我,真的一点都没有想到,非常感动。尤其是仓鼠,每天为我发超级萌的猫的图哪怕我不在线,即便在线也是很晚的时候……其实那时候我已经完全不在聊天的状态了……TUT


我始终认为,一个作者心里有什么,才会写出什么。

每当看到读者在文下留言“苏”之类的,其实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候,甚至曾经有读者说“想泡在我的文字里”……这应该算是我写文至今得到的最高评价了。高到我自己都怀疑自己真的能写出这种文字吗?


我想,如果我曾写出过让你觉得美好的事物,那一定是因为,你曾经在我的心中种下过美好的种子。



二二九

2017.4.8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6 )

© 裁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